苦杏仁

老屋所依,青山索居。

关于我的上进心

昨晚睡觉前看了一期《奇葩说》,此期辩题是“没有上进心,我错了吗”,对于一个自认为上进心爆棚,甚至有时候觉得被这种上进心所困扰的人而言,关于这个题目我也很想表达一些自己的想法。

当然,我不用参加比赛,所以我只想谈谈我的上进心,对于这个题目,我想在前面加上两个字——如果,如果我没有上进心,会有错吗?那么我的回答一定是“没有”。大多辩手都会针对“上进心”这个词进行分析,上进心不等于功利心,我觉得有理,但是上进心一不小心就会演变成功利心。以前在老屋,我的想法是“有面包可以做,有风景可以赏,有书可以阅,足矣”。当我本着上进心,将这份原有的兴趣逐渐发展成事业,我好似更加努力,工作的时间多了,赏花的时间少了,阅读的时间几乎没有了。更多的时候这份上进心会附着“比较”,当别人已经拥有一家心仪的面包店,并经营地如火如荼时,我的上进心遇到一种失衡危机,这种失衡的具体定义是同样的上进心却没有得到同等的结果。当这种失衡的心态再发展下去,身体就会产生反应——易燥,失眠,姨妈也不爱我。所以,我会反省,明明初衷从来不是“开店”,为什么心态会发生畸变?所以,拥有上进心一定是没有错的,只是,拥有上进心是有风险的,因为不是每个人都能够把握上进的程度,将上进心发挥得恰当好处。就像刘楠援引《月亮与六便士》里的那句话“我用尽了全力,过着平凡的一生”,没错,这的确是一种“上进心”的形态,但是前提为什么是“用尽全力”,听着总觉得有点累,我所希望的是当我不怀抱任何上进心的时候依然觉着坦然、舒服,没有任何“对”与“错”。

前阵子淘宝店铺无法运营,苦心经营的节奏突然被打乱,我显得更为焦灼,这种焦灼就是上进心卡住的结果。抛开横向的比较,当惯性的上进心引领着自己进行纵向的自我比较时发现自己很可能停滞不前,甚至要往后退时,这种焦虑感是不由自主的。但其实可以让这份上进心偶尔歇一歇的不是吗,我可以抛开经营,但依然有面包可以做。初夏的傍晚多么让人迷醉,多出的时间跟妈一起饭后散步,家长里短地唠嗑,去练习瑜伽,还有时间看看书和电影,思考还是有,但不用care有没有上进心!当然,最终我还是要回归到经营网店的状态中,毕竟我还是需要养活自己的资本,并且,我承认我是无法抛开上进心,也许一辈子都不可能变得没有上进心,但是我不能让上进心跑偏了,抑或是被上进心绑架了,而是,在努力的时候享受努力带来的快感,在疲惫的时候就可以尽情骂一句“去**的上进心,老娘就想躺着”。有上进心一定是好事,但人要克服没有上进心时候的惶恐,告诉自己这样做也没啥错。

关于我的上进心其实聊的也差不多了,感觉好像是花了一个多小时给自己理了下思绪似的,完了之后非常舒畅,另外脑海里还有一方面的观点也想记录下来。

主要想说的是我们好像经常用自己的上进心去衡量别人,就像很多人告诉我她并没有什么兴趣爱好时,我会不自觉的有种悲凉感,觉得她的人生一定少了很多上进心带来的成就感。当然,当我产生过这种想法之后也会自我反思:子非鱼,焉知鱼之乐。更多的时候,我们都不应该去揣度别人生活的幸福度,更不要拿自我价值观去绑架他人。

这里又不得不涉及到找对象的问题,我相信很多人会将“有上进心”放在对象必备list的前列,我也是。当然,我并不觉得这个行为会与前面的论点有什么相悖的地方,因为对于两人的相处,我一直是本着价值观同方向的原则的,而人一旦有了上进心,不可能说没有就没有,只是不要太在意,不要去判断对与错。但是如果对方是个丝毫没有上进心的人,那么两人的三观必然会迥异,即使是一时的吸引,也必定走不长久。或者,也不排除对方因为遇到你,从没有上进心变得积极进取了,这也许更为美妙。


以上。 


评论
热度(3)

© 苦杏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