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杏仁

老屋所依,青山索居。

忽而,秋天实实在在地来临了…夏日的冗长与燥气总是让人恍惚觉着温度还会返高,怕明晃晃的阳光还是会灼伤眼球…于我而言,潜意识里的确深深爱上了夏天这个让人可憎的季节,仔细思索过缘由,大概是年岁渐长,想更像夏日般活得清晰、明朗。不过,显然,尴尬的年纪尴尬的心态,整个夏天都觉得过得几近病态,就像长辈们口中提及的今夏一反常态的“热”。
可能是我真的还不能妥善处理“孤独”这个状态,无法“孤独”的艺术之美在我身上开出绚烂的花。所以我责备自己,怪自己无能,这种责备也会不知不觉转移到周边的人,最多时候殃及的自然是亲人。恶性循环,这样的不洒脱更是让自己深恶痛绝…不知不觉,染了一身戾气…太可怖了…
直至最近才觉得内心有所缓和…恰逢开始阅读蒋勋老师的《孤独六讲》,有些观点正中下怀,一口气读了三讲,借此也好好分析了下我的“孤独”。作为一名“孤独”的面包师,我的环境可能与周旋在复杂的同事关系的白领们恰好相反。他们更多时候是要找寻与自我相处的空间,而我—大部分的时间都是自处,总是思索如何让这种“孤独”升华成一种悠然自乐。
记得与很多人不同的是,在学习语言过程中我总是比较喜欢语法的讲解,所以在咀嚼“alone”与“lonely”的区别是甘之如饴,甚至脑海里莫名地将其具象化,程度之深有时自己都觉着好笑。而当两种情感发生在自己身上时却好像怎么辨都分不清了…抑或是当我feel lonely的时候总是不敢承认,而佯装好像仍旧孤傲地走向孤独—这一点都不美!甚至很可耻!
蒋老师在《革命孤独》一章中谈及“一旦革命成功,便不可能再是诗”、“成功的人走向现世与权力,在现世和权力中,他无法再保有梦想”。我很赞同这些观点,而且老师们的知识恰恰一语中的地解释了我们这些仍旧怀揣着一些所谓梦想的东西的人的郁结。在这个信息爆炸的现代社会,一些人的成功总会牵引出一部分本没有的“理想”,他们不称其为“梦想”,因为他们看到有“成功”的案例,觉得它可到达,便会涌现一大波跟随者。我相信这波跟随者当中很大部分是盲目的,因为成功的人并不会详细地分享其跨越几近放弃边界的心态和部分大多数人所难以获取的成功的部分关键因素。
所以,逐渐的,我会屏蔽那些“成功”的讯息和取得成功所谓的该做的努力,因为,相同的努力也许并不能取得相同的结果,又或者潜意识里,我压根不想要成功或惧怕成功,因为我怕失去孤独…

评论
热度(1)

© 苦杏仁 | Powered by LOFTER